今早例行到小女生的學校說故事

在辦公室等待時間時,發現一個小朋友在辦公室玩耍

好奇心重的我問了一下原因,為何吃點心的時間小朋友沒進教室呢?

才知原來小朋友不是新生,一般新生比較容易有和家人分離焦慮的問題

但是因為"不喜歡"(我的解讀,不代表事情真相)教室裡的某一小朋友

心理身理有極大的抗拒

才會最近都嚷嚷的不要上學了

家長和老師商討後,老師幫忙安撫小朋友的心理

先讓他在辦公室裡待著,上課時間到了再進到教室,這是"權宜之計"

一開始我知道,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樣子應該是屬誰的問題呢?

家長縱容孩子可以隨心所欲?還是老師為了利益滿足了家長?

(這是只是我當下心理最直接OS)

後來在聊才知原來"被不喜歡"的孩子有著很特別的問題

3歲多的他在未上幼稚園前很少咀嚼固體的食物(原因不明)

在家中大多是喝牛奶來填飽食物

小朋友是會咀嚼食物的,但是吞嚥不是那麼順利,若是咀嚼太久又吞不下去就會嘔吐

不想上學的小朋友是因為害怕嘔吐的味道和團體生活中的特別的他顯示出和大家不一樣

可能心生厭惡才會嚷著不要上學

這時大概知道來龍去脈後我才能理解這件事的權宜之計



我是母親,也是家長

我可以用各自的家長立場來想著若我是他們的父母,該怎麼來處理這件事

但是真的不知道能不能處理的很完美

必須顧及孩子的情緒及心情,先和老師商討是正確的第一步,

因為老師是除了家長外和孩子相處時間很長的人

害怕異味的孩子不想上學,暫時安撫在不是自己教室用餐,真的不是很長久的解決辦法

要說這孩子錯,想想他也沒錯,家長真的也很難處理

但不能叫別人不能吐吧!

若我是這個孩子我肯定也受不了這些,所以我可以理解這其中的煎熬

至於那個吞嚥有困難的孩子!聽說孩子在家也有這方面的問題

家長看見就會很捨不得孩子,畢竟要把吃下去的食物吐出來也真的很不舒服

所以大多以流質食物來解決

但是隨著成長所需的營養我開始質疑這樣子的營養攝取是否會不足

倘若是真因為吞嚥困難,是不是應該先尋求醫生幫助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到底是真的捨不得孩子還是懶的準備固體食物才導致孩子無法吞嚥,那這個家長就有待商確了

我個人寧相信前者

因為"愛孩子是父母的天性"

在這件事情裡,我發現最辛苦的是老師

必須想出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

要面對孩子和家長

幼教老師真的很辛苦

尤其是在少子化的是世代理

家長很難真的放開手對於孩子的每一件事


在此深深向幼教界裡認真教導小小朋友的老師們致意








註:以上是我個人的認知及想法,無法表示事情真是我所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eipang 的頭像
    kueipang

    美力葵的簡單生活

    kuei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